close

在2017年3月的健康醫療網報導指出

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率之冠,10年間患者增加近一倍,每年約有逾萬人。醫師強調,早期大腸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,等到出現大便習慣改變、血便、腹部腫塊、體重減輕、貧血,病情已經進入晚期,建議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。

大腸癌發生率成長1倍

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黃忠勇指出,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2002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約8200多人,到2013年已突破1萬5000多人,短短十年間人數一路攀升,大腸癌發生率成長1倍以上。

大腸無神經 早期無症狀

黃忠勇院長表示,絕大多數大腸癌屬於腺癌,為源生胚胎時期的上胚層或內胚層細胞,由於沒有神經不會有疼痛感,早期大腸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。臨床觀察發現,很多大腸癌患者生活習慣很正常,日常排便也都很正常,殊不知等到有症狀出現,通常已經進入晚期大腸癌,治療過程也較為辛苦。

2大高危險族群 每年需大腸鏡檢查

「想藉由症狀發現大腸癌,往往是悲劇!」黃忠勇院長認為,透過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大腸癌,一般正常人,每1至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每5至10年接受大腸鏡檢查;若有[大腸癌家族史息肉症]者等高危險族群,則應每年接受大腸鏡檢查。

哪一種癌症將會是未來國人最大的隱憂?答案是「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直腸癌與靜態生活、家族史和高熱量、高脂飲食有關,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,近年來在全世界盛行率不斷攀升,今年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,腸癌罹癌人數追過肝癌,居所有癌症首位。

不少名人深受其苦,曾擔任美國總統的布希和雷根、史奴比漫畫作者舒茲、台灣導演楊德昌,都是大腸直腸癌受害者,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是在大腸鏡檢時,發現3公分的瘜肉。

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雖高,但值得慶幸的是,很容易找到早期病灶,且防治成效最好。這種癌絕大多數是由瘜肉變成,癌變時間約需5~10年,只要配合做好早期篩檢,在尚未惡化之前先割除瘜肉,即可避免形成惡性腫瘤。

且大腸直腸癌從篩檢、預防到治療,上中下游都有很好的發展,早期發現治療,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超過九成,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控制的。

盛行率高,但容易控制

且因標靶藥物及手術進步,即使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晚期患者也有不錯的治癒機會。

「以往不能開的刀,現在都能夠開了,」國內的大腸直腸外科醫生們,對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控制,充滿信心。

目前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,但力求傷口微小化已成趨勢。早期開腸剖肚、傷口長達20公分的傳統手術,近來已被傷口較小、病人恢復快的腹腔鏡手術取代。

運用腹腔鏡切除大腸直腸癌至今不到20年,台灣是從1997年開始。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,腹腔鏡出血少、止痛效果好,且可以增強腸道復原力,讓病人早點排氣,出院時間縮短兩天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已證實,大腸直腸癌的腹腔鏡手術和傳統手術的復發率及存活率相當。

目前如台大、台北榮總、林口長庚、北醫、高雄長庚、彰基、台中榮總、嘉義長庚,都採用腹腔鏡治療。台北馬偕則提出自創的傷口微小化手術,雖用傳統手術方法,但傷口縮小,節省費用,病人可提前恢復。

標靶藥物的出現,更讓大腸直腸癌出現曙光。以往傳統化療藥物5FU效果較差且副作用大,近兩、三年標靶藥物出現,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有不錯療效。

以往直腸癌有八成以上的性神經和自律神經會受損,但現在有了腹腔鏡和手術前輔助療法(電療+化療),讓癌瘤縮小再開刀,病患的性神經、排便和排尿功能都獲得保留,也可以減少做人工肛門機會,且癒後好、復發率低,有時甚至可以完全殺死癌細胞。

發表在97年5月《臨床癌症學期刊》的法國研究顯示,定期監測化療病人的血液藥物濃度並做調整,能有效減輕藥物毒性和副作用,四成八的病人兩年存活率提升。

而一般化療藥物劑量是按照病人的體表面積計算,結果發現有五成八病人藥物劑量太少,達不到效果;一成七病人藥物過量造成嚴重副作用,效果都比定期測量血中濃度的病人來得差。

早期篩檢,早點脫離腸癌魔掌

儘管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不斷進步,然而早期篩檢,才是遠離大腸直腸癌的根本良方。

不少醫師感嘆,病人來大醫院求診時都已經拖到第三、四期,明明可以有更好的治癒機會,為什麼不能早點發現?而且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,國人的篩檢率又低,僅有兩成,平白喪失許多治癒機會。

醫師建議,一般人50歲以上應該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測試,5年一次定期大腸鏡檢,有家族病史者甚至可以提前到40歲做檢查

不過近來發現凹陷型瘜肉2~3年就能形成癌症,因此建議高危險群者(有瘜肉和腸癌家族史者)每2~3年可以做一次大腸鏡追蹤,積極預防癌症。

除了篩檢之外,平日可多攝取蔬菜及纖維,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。纖維可以增加糞便容量,稀釋致癌物。二來纖維可促進腸蠕動,讓糞便排空減少致癌物與腸壁的接觸機會。長期補充益生菌能穩定腸道菌相,維持好菌多壞菌少之腸道生態,排除腸內毒素降低大腸直腸癌病變機率,改善腸道沾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il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